這是台南市立人國小校園裡的「紅葉老公公」,年紀已經一大把還很勇健。

 

 我喜歡背著相機到處逛,那天經過母校立人國小的圍牆邊,被幾聲「卡卡」的鳥叫吸引,眼角還瞥見兩個黑白相間的身影。知道那是喜鵲,便躡手躡腳的進了校園,換上長鏡頭,想拍下它們的芳蹤,可惜剛舉起相機,它們就飛走了。

 正當我懊惱自己動作太遲鈍時,有一群小朋友從幼稚園教室出來,由老師帶著在一棵大樹下撿樹葉,那樹葉又大又紅,跟小朋友紅撲撲的臉頰一樣可愛,孩子們撿得開心,不禁手舞足蹈起來。

 我上前問那位老師,能不能幫她跟小朋友們拍照片?

 老師很親切的答應了,不過也很婉轉的問我為了什麼事到學校來。

 我不想被當成亂闖校園的「怪叔叔」,趕緊說明我是立人的校友,經過這裡順便回學校來看看,同時也探望小朋友們撿落葉的大樹。

 聽我說要來看大樹,老師顯然感到有點迷惑。

 我說我不但是立人的校友,小時候就住在學校宿舍裡,我們現在講話的地方,以前就是我的家,不過宿舍早就拆光了。那棵長著紅葉的大樹,就在網球場邊,網球場的地點好多年前蓋起了美術大樓,相形之下,大樹好像矮了許多。

 老師說,她正帶小朋友們撿樹葉,講解樹木由綠轉紅的生態,還讓他們了解樹葉可以堆肥,保持環境平衡的道理,小朋友們似懂非懂的聽著,露出純真的笑顏,那求知與環保的種子,應該已播入他們小小的心田。

 現在的孩子好幸福啊,我想。我們小時候沒有這麼生動的戶外教學,除了上學、闖禍、挨籐條之外,只有玩彈珠、翻牆、爬樹 …… 。

 說的也是,我的童年幾乎都像猴子一樣,是在樹上度過的呢。

 整個校園就像一座黑森林,等待我們去探險,我還給一些比較特別的樹取了名字,像網球場邊這棵大樹,我叫它「紅葉老公公」,因為當天氣冷的時候,它像扇子那樣大的葉子會變紅,像生氣漲紅臉的老公公。它會結橢圓形的果實,我一直以為它是橄欖樹,後來才知道正確名稱是大葉欖仁。

 另一棵大樹在我們家籬笆邊,會開一種像粉撲的花,夏天時爬著許多毛毛蟲,讓人光看就起雞皮疙瘩,所以我叫它「毛毛蟲樹」,長大以後才曉得那是珍貴的雨豆樹。

 校長宿舍裡有棵大蓮霧樹,我尊稱它為「校長蓮霧」,我們常爬到樹上享受水果大餐,它有一些枝幹伸出牆外,成熟的果實就掉在牆外的小溪裡,後來小溪變成排水溝,加蓋以後成了路面,根本看不出小溪的模樣。校長宿舍也拆除了,現在是一座新穎漂亮的體育館。

 很多景物都改頭換面了,不變的只有日據時代建的「忠孝樓」,和樓前的整排大茄苳樹。最難忘的是宿舍前的一排小榕樹,被剪得一層層的,像團扇又像雲朵。

 其中一棵榕樹,我叫它「小提琴樹」,因為我小時候爬在上面時,被爸爸抓下來,送去學小提琴。學琴的過程是很辛苦的,我好懷念爬樹的無憂無慮,與從樹梢仰望天空的快樂。

 那棵「小提琴樹」還在,可是好像一直沒長高,或許是修剪得太過勤快,也可能是我已經長大了,神秘黑森林變小了。

 搬離宿舍將近四十年,發現「紅葉老公公」長得硬朗健康,依然滿臉紅通通的,讓我非常歡喜。但我想不透的是,它的高度好像並沒增加多少,難道會「老倒縮」?

 想了一想,我才發現我們所站之處,跟「忠孝樓」那邊,本來有大約一點五米的落差,所以從前經常會淹大水,每逢下大雨我們就要逃難,現在地面墊得跟「忠孝樓」一樣高,「紅葉老公公」的樹幹也被埋掉一大截,難怪看起來變「矮」了。

 我祝福「紅葉老公公」欣欣向榮、老而彌堅,也祝福小小學弟、學妹們,在「紅葉老公公」的陪伴與師長的愛心照護下,長得像大樹一樣。

 

 

立人校園裡有很多老樹,「忠孝樓」前整排茄苳樹是鎮校之寶。

我們小時候住學校宿舍,照片右後方是整排大王椰子樹,

左邊是被修剪成一層一層的榕樹。

這就是我被從上面抓下來學小提琴的「小提琴樹」,好像永遠長不大。

這棵樹下掉滿了紅葉。

幼稚園小朋友們開心的撿著地上的紅葉,露出純真的笑容。

我也曾經穿著這件圍兜兜,胸前別著一條小手帕。

老師說樹葉老了就會掉下來,然後長出很多漂亮的新葉子。

「老師,這個洞是要做甚麼用啊?」

我們把掉落的樹葉收集起來,可以做成堆肥,一方面垃圾減量,

一方面可以代替化學肥料,這就是愛地球的表現。

讓樹葉回歸自然,大家有沒有注意畫面中長出了新的小樹苗?

小朋友,你的樹葉顏色怎麼跟人家不一樣?

三片綠色的跟妳換一片紅色的。

這是台南市東豐路的小葉欖仁跟盛開的木棉花。

小葉欖仁和大葉欖仁都是使君子科的樹木,

小葉欖仁的葉子跟果實都比較小,而且樹葉不會變紅。

大葉欖仁到了冬天,就會換上一身喜氣的紅衣裳。

樹上剩下一棵大葉欖仁的果實。

大葉欖仁的樹葉,紅得如此懾人!(希望它沒有高血壓)

鐵扇公主的芭蕉扇,正在為火燄山煽風點火。

紅得令人心醉。

紅得好像要冒出火來。

紅得發紫。

冬去春來,紅葉落盡換新芽,大自然就是這樣生生不息。

跟「紅葉老公公」照張相,願大家聰明、快樂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