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找看,小綠綠在哪裡?

 

 我們家客廳有面大大的落地窗,窗外陽台廊柱高處,有片裝飾用的美格鋁,我讓九重葛在上面攀爬,每年都開滿美麗的花。這幾天,花架上有了動靜。

 現在不是開花季節,葉子正一片片冒出頭來,為陽台添了幾許綠意。我發現枝條間有個碗狀的東西,兩隻小鳥正賣力的築著巢,原來是綠繡眼。

 小時候,我們都管這種鳥叫「青笛仔」,後來才知道它因為身體披著綠色的衣裳,眼睛畫著白色的眼線,所以有「綠繡眼」這麼好聽的名字。它的外型小巧可愛,鳴聲也很動人,有些人飼養它用來觀賞。

 跟「籠中鳥」比起來,野生的綠繡眼自由快樂多了。我們家陽台那兩個小東西,大概彼此情投意合,剛在神父面前大聲說完「我願意」,就興匆匆的飛到這裡築起愛巢,準備迎接它們的小生命。

 綠繡眼是天生的建築師,擅於運用各種築巢材料,它們先用蜘蛛絲,在美格鋁與枝條間,拉起基礎的架構,然後銜來細草,把巢築得密密實實,還用羽毛裡裡外外的修飾,既柔軟又舒服。前幾天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我還擔心它們的家被風吹走,顯然我是多慮了。

 風雨過後,陽台滿是落葉,兩隻綠繡眼不知跑到哪兒去,我好奇心作祟,拿梯子爬到花架上,啊哈!鳥巢安然無恙,裡面多了三顆淡青色的鳥蛋,小傢伙真性急,這麼快就要做爸媽。

 綠繡眼孵蛋,是由公鳥、母鳥分工合作,一隻在巢裡蹲著,另一隻就飛出去覓食。兩隻鳥輪流換班,一點都沒有偷懶,在家的那一隻除了孵蛋,還要負責警戒,保護蛋的安全。

 綠繡眼到我們家陽台築巢孵蛋,這不是第一次,十幾年前也有過,築巢地點跟這次的差不多,旁邊有枝條跟樹葉遮蔽,看起來非常隱密,不過安全性卻不是百分百。上回我沒料到,那個鋁製的花架,貓咪可以輕鬆爬上去,當我在陽台地面發現破碎的蛋殼,一切已經來不及。傷心的綠繡眼飛走了,好久都不曾再來。

 又有綠繡眼來築巢,我們真的好興奮,這次一定要在花架上裝障礙物,讓貪吃的貓咪知難而退。聽說綠繡眼喜歡吃木瓜跟麵包蟲,我們得趁早準備,好讓它們「補月內」。

 我們迫不及待,等著小生命破殼而出,我們更期望,綠繡眼年年都來報到,讓陽台更生機盎然。

 

我們的靜巷裡,每家都有個小小的陽台。

從我們家客廳看陽台外面,可以看到爬在花架上的九重葛。

住在鐵門鐵窗裡的我們,像不像籠中的小綠綠呢?

花蔭深處,有一對小傢伙正在共築愛巢。

這個窩偽裝得很好,不容易被發現。

窩裡有三個小巧可愛的蛋蛋。

公鳥、母鳥輪流孵蛋,不時探頭出來看外面的動靜。

綠繡眼的鳥巢像個深深的小碗,可以在裡面安心孵蛋育雛。

沒有孵蛋的那一隻,要出外覓食,或找建築材料讓家更堅固舒適。

 

哈尼,我回來了,輪到你去打獵。

辛勤工作的父母,都是為了照顧這個家。

再孵幾天,小小綠就可以跟大家見面了。

隔著落地窗玻璃,好像有個怪叔叔在偷窺。

 

啊哈!原來偷窺狂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