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85.JPG   

媽祖樓街是台南府城的古街,也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

 

這裡有許多我的兒時回憶。

 

 

 

 將近半個世紀前,我們家曾在「媽祖樓」附近賃居,前些日子心血來潮,想去重溫兒時回憶,背著相機踏遍窄巷,當年租屋處早已無跡可尋,眼前的景物,變得既熟悉又陌生。

 台南有許多祀奉媽祖的廟,「媽祖樓」是其中歷史較久的古廟之一,這個地方位在清朝台南製造戰船的「軍工道廠」出海口「哨船港」旁,相傳有人從大陸移居當地,由湄州攜來媽祖香火,安放在工寮閣樓上,出入船隻遙見紅色燈火都能平安航行,眾人感謝媽祖庇祐,遂於乾隆二十年(一七五五年)由道廠官兵及地方民眾發起集資建廟,命名為「媽祖樓」。

 「軍工道廠」的地點,就是我的母校─台南市立人國小附近。話說我的老爸,民國三十八年台南師範畢業,很快就結婚成家,在安南區安順國小短暫任職,不久就調到北區立人國小,學校沒有宿舍,輾轉託人在忠孝街租了一間房子。

 忠孝街就是古時候的「媽祖樓街」,除了大哥在安順國小出生之外,大姐、我和兩個弟弟,都是在忠孝街那間破屋裡誕生的,由於當時年紀還小,我已記不得房子的模樣,只記得進門處有張大竹床,我們幾個男生全擠在一起睡覺,連翻身都困難。

 門外街道人來人往,有時會有穿著破爛、臉部輪廓深邃的人經過,沿街向人乞討東西,聽大人說他們叫做「傀儡仔」。聽說他們古時候住在安平,後來被趕到阿里山上,有時候會回安平「尋根」,「媽祖樓街」和「老古石」城門,是他們的必經之路。

 門前的路通往同樣拜媽祖的「金安宮」,每當農曆三月「瘋媽祖」,整條路都被神轎、陣頭、人群塞滿,鞭炮聲震耳欲聾,我雖然喜歡熱鬧,那吐舌頭像吊死鬼的「七爺」,跟又矮又黑的「八爺」,卻總嚇得我躲進門內,還一連好幾天做惡夢。

 窮教師的薪水要養一家七口,是非常辛苦的,我們家的生活非常簡單,只差沒有「呷飯攪豆油」。小時候沒甚麼好吃的,記得媽媽曾叫我去買花生,賣花生的小販在一間小閣樓上,炒好的花生用捲成圓筒的紙包著,捧在手心有著餘溫,那香香的味道,至今似乎仍在鼻尖迴繞。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麼窮,街上有好幾間深宅大院,裡面有精緻的洋房,一眼都看不到盡頭,對我來說,那宛如另一個世界。聽說我們這條巷子,住著一個全台灣最有錢的人,他的名字叫做「好屋裡」。

 稍微長大以後,才知道大富翁名叫侯雨利,「好屋裡」是他的台語發音。年輕一輩或許不知道侯雨利何許人也,但說起「台南幫」,大家應該就有概念了吧。侯雨利出生於台南縣北門鄉二重港,幼年到叔叔的布行當學徒,後來自創復興布行,一九三一年,蔡姓商人在「媽祖樓街」的織布廠經營不善,侯雨利將其買下,更名為「新復興實業公司」,在紡織業闖出名號。

 一九五四年,侯雨利與吳三連、吳修齊、吳尊賢合資,在後甲購地十二甲,創立「台南紡織」,後來又與高清愿等創立統一企業、太子建設等,以「三好一公道」的信念,奠定「台南幫」的堅實基礎。很難想像,「台南幫」龐大的事業體,就是發跡於陋巷裡的「新復興」。

 小學二年級時,我們家搬到立人國小宿舍,離開了「媽祖樓街」,那裡的地形地貌也出現劇烈變化,新開的康樂街、金華路、海安路,使「媽祖樓街」面目全非,原有的北幹線和「五條港」舊河道,也加蓋成了地下排水溝,住家旁的「金安宮」遭遇祝融,重建後變得金碧輝煌。

 重回舊地,尋不到多少兒時痕跡,我悵然駐足在「新復興」的圍牆邊,這裡已人去廠空,不再有紡織的機聲軋軋,斑駁頹敗的古厝,依然映著朝陽夕照,媽祖樓街的繁華,早就成了微風往事……。

 

 

IMG_5486.JPG   

我父親早年在立人國小任教,學校沒有宿舍,所以在媽祖樓街租屋。

(這張照片是母校立人國小110週年校慶時所攝)

IMG_5487.JPG   

立人國小位於清朝時建造戰船的軍工廠附近,該處有一條河道(哨船港)

經媽祖樓一帶出海,媽祖樓天后宮的興建,大多來自軍工廠官兵及

商船、漁民的捐款。 (此軍工廠圖碑攝於台南市赤崁樓)

IMG_5488.JPG   

古代的媽祖樓街就是現在中西區的忠孝街。說它是「街」,其實寬度

不到三公尺,比一般的巷、弄都還窄。

IMG_5489.JPG   

廟旁邊的忠孝街窄到幾乎看不見,沒有睜大眼睛就會錯過這古老的街景。

IMG_5490.JPG   

新舊並陳的路牌。

IMG_5491.JPG   

媽祖樓天后宮是忠孝街最醒目的地標,也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廟前的振聲社,是台南傳承南管音樂相當著名的民間社團。

IMG_5812.JPG   

媽祖樓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IMG_5813.JPG   

媽祖樓天后宮天上聖母令牌。

 IMG_5815.JPG  

「聖奠鯨波」匾額說明媽祖原是海神,早年受水師官兵、商船、

漁民所崇拜,現在已成為全民的守護神。

IMG_5816.JPG   

媽祖樓天后宮壁堵上的「忠孝」二字,與忠孝街剛好相符。

IMG_5873.JPG   

媽祖樓街左邊的建築物,是「台南幫」最初發跡的「新復興紡織廠」。

 IMG_5874.JPG  

「新復興紡織廠」是台南紡織公司的前身,現在只留下空盪盪的廠房。

IMG_5875.JPG   

據說這是「台南幫」侯雨利的豪宅,但也有人說是另一富豪所有,

從深邃的院落和牆上的雕飾,都可感受到其氣派不凡。

IMG_5876.JPG   

一道簡單的木門,也透露著古樸典雅。

 IMG_5878.JPG  

忠孝街的尾端是金安宮,小時候我常在廟前玩耍,

金安宮歷經回祿後重建,嶄新的廟貌讓我完全認不出來了。

IMG_5879.JPG   

金安宮的「小法會」相當出名,有紅頭法師為信眾作法改運。

 IMG_5881.JPG  

我懷疑這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但又不敢確定。

IMG_5882.JPG   

沿著忠孝街走到信義街,這裡還留有一塊老式的鑄鐵路牌,

要小心保管好啊,不要被小偷搬走了!

IMG_5883.JPG   

漫步在老街上,到處可見這種古意盎然的磚瓦屋。

IMG_5884.JPG   

已經廢棄的民居。

 IMG_5885.JPG  

通道如此狹窄,屋簷間成了名副其實的「一線天」。

IMG_5887.JPG   

早期能住二層樓的應該算是「好野人」,如今屋瓦殘破,只能暫時

用鐵皮屋頂遮風蔽雨。

IMG_5890.jpg

信義街尾的兌悅門,是古代台南府城的城門之一。

IMG_5889.JPG   

兌悅門是台南唯一仍可通行的城門。

IMG_5891.JPG   

兌悅門的城基以老古石珊瑚礁築成,充滿質樸與趣味。

這段信義街古時候就叫做老古石街,至今還留傳許多傳奇故事。

IMG_5892.JPG   

這麼矮的城牆、城門,能有多少防禦功能頗令人懷疑?

兌悅門整修過後已不再殘破,還可沿樓梯到城上眺望,不過

看到的不再是台江內海及五條港的縱橫港道,而是一片樓房。

IMG_5893.JPG   

從媽祖宮街走到老古石街,還有許多好玩的在前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