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之後,綠繡眼又回到我們家陽台築巢。

 

 以前我們家陽台花架上,每年總有綠繡眼來築巢育雛,去年白頭翁攻擊事件發生後,就不曾看到他們的身影。最近小綠綠再度駕臨,築了小巧精緻的巢,安安靜靜的孵著蛋,讓人無比驚喜與期待。我們這陣子一面瘋著世足賽,一面還要幫小綠綠拍照、加油,忙得很呢!

 攀爬著九重葛的花架離地約四公尺,當花季過後,那錯綜的枝條和新吐的綠葉,正是綠繡眼築巢的理想環境,所以每年我們都可以看到,綠繡眼在這裡繁殖下一代。

 有一回,我發現地上有打破的蛋,綠繡眼已鳥去巢空,後來才知道,貓會爬到花架上抓小鳥,因此我用鐵絲在花架兩端做成「防禦工事」,心想這下子壞貓就沒輒了,綠繡眼也可以在這家婦產科,安心待產、生小寶寶、坐月子。

 沒想到綠繡眼的天敵,除了偶而從陽台經過的貓之外,還有白頭翁。以前聽人家說,麻雀、白頭翁、綠繡眼被稱為「都市三俠」,因為他們時常穿梭在校園、公園綠地、近郊林間,是都市常見的鳥類。

 以前我對白頭翁印象還蠻好的,他們常成群結隊,在苦楝樹上啄食果實,有時還會玩倒吊金鉤的把戲,頭頂一撮白毛非常容易辨認。可是當我親眼看見,白頭翁惡狠狠的攻擊綠繡眼,把正在孵蛋的親鳥趕走,粗暴的拆掉別人的鳥巢之後,我就開始討厭起白頭翁,人家跟他無冤無仇,他卻以大欺小、趕盡殺絕,真是壞透了!

 巢被毀之後,綠繡眼曾經試著「災後重建」,但都被白頭翁拆個精光,幾度徒勞無功,他們終於放棄。我們也失去了在繁殖季節,近距離觀察綠繡眼築巢育雛、學飛離巢的機會,以及欣賞造化之奇的樂趣。

 每當聽到悅耳的「唧、唧、唧」鳴叫聲,或一道熟悉的黃綠色小小身影掠過,我們都會默默召喚:「綠繡眼,綠繡眼,再來我們家築巢吧。」

 一個禮拜前,綠繡眼真的來了,不但築了巢,還一口氣築了兩個。老婆說多做一個巢,可能是要欺騙白頭翁的障眼法,綠繡眼有這麼聰明嗎?總之他們選定其中一個巢做為新家,把它裝點得非常妥當漂亮,還生了三顆可愛的蛋。

 綠繡眼孵化時間大約十一到十三天,雌雄親鳥會輪流在窩裡孵蛋,他們總是睜大繡著白圈的眼睛,對外保持警戒,然後耐心等待小生命破殼而出。別擔心!趕貓跟白頭翁的工作,就交給我們好了!

 

綠繡眼咬了一團棉絮,當築巢的材料。

只要能築巢,什麼材料都好。

家就是要柔軟舒適。

還要鋪上香香的乾草。

辛勤的備辦築巢材料。

像不像長了一嘴大鬍子?

綠繡眼很喜歡在這個花架上築巢。

綠繡眼的窩小巧精緻,施工一點都不馬虎。

窩做好了,等市政府工務局來驗收,發給使用執照。

生下三顆可愛的蛋。

迫不及待的蹲在窩裡孵蛋。

另一隻親鳥來交換班。

我孵...

我孵...

我孵...

我孵孵孵...

孵累了唱個小曲兒來聽聽。

我們會仔細觀察綠繡眼孵蛋育雛的每個過程。

還有用這隻鐵絲彎成的毛毛蟲,提防貓爬上花架攻擊綠繡眼。

更要緊的是,幫綠繡眼趕走壞壞的白頭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