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與有忠管絃樂團結緣。

 

 「古早屏東是阿猴,高雄舊名是打狗,台南古都赤崁樓,永康叫做埔羗頭 ……。 」位於台灣尾的屏東,曾經澆灌過我這株音樂幼苗,雖然我並不成材,沒有在音樂方面出人頭地,但前些日子我仍滿懷感恩,回到屏東去尋根。

 我和屏東結緣,起於小時候學音樂的經歷。我家住在台南,台南音樂名師輩出,怎會長途跋涉到屏東學音樂呢?這就要話說從頭了。

 我老爸本身就是音樂老師,在台南也算名聲響叮噹,他很想讓我們幾個孩子都接受音樂薰陶,可惜我們都沒有那種天份。老實說我的天份就是爬樹,我好像有猴子的基因,手腳並用爬上樹一點都難不倒我,那時我們住在學校宿舍,整個校園的大樹小樹,就是我的快樂天堂。

 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天老爸把我從樹上抓下來,塞給我一個奇形怪狀的黑盒子,他說那叫小提琴,希望我認真學,以後當音樂家,我的快樂童年至此宣告結束。

 我的小提琴啟蒙老師姓洪,學習過程幾乎已經沒有印象,只記得「殺雞」的聲音很尖銳,老師聽了直皺眉,我的手指因按琴弦而破皮,我多麼懷念那寧靜的樹梢,可以和棲息的鳥兒為伴,可以眺望遙遠的地方。

 沒多久,洪老師就不再教我了,換成一位鄭老師。鄭有忠老師住在屏東,每個禮拜有一天來台南教琴,學生並不多,即使像我這麼沒音樂家希望的,他也教得十分認真。

 鄭老師除了奔波南部各縣市教小提琴之外,在屏東市還組織了一個「有忠管弦樂團」,他問我想不想參加,我想說他都能從屏東到台南來教我,我利用星期天去屏東參加樂團練習,應該還算公平,所以就答應了。

 我當時還是個小學生,拎個琴盒子搭火車,每個禮拜往返於台南、屏東之間,現在想起來不禁覺得自己有夠厲害,爸媽也真夠放心了,都不怕我被歹人拐走!火車到高雄時要轉車,每次我都會買根冰棒,舔著舔著屏東站就到了。

 有一次在車上睡過了站,醒來時窗外全是甘蔗田,我急得大哭直想往下跳,被好心人攔腰抓住,讓我在下一站下車,等回頭車再坐回屏東,站裡的員工給我一根甘蔗啃,只覺得滋味很甜,拌著眼淚還帶點鹹味。

 鄭老師的管弦樂團很有規模,我記得師母是女高音,他們還自己灌唱片,經營得有聲有色。我的屏東音樂之旅持續了一段時間,也參加過「有忠管弦樂團」的公演,地點在屏東一家大戲院。

 場面是那麼隆重,音樂時而雄渾、時而低迴,老師穿著燕尾服的身影挺拔飛揚,就像拿著魔棒的巨人,聽得全場如癡如醉,掌聲如雷貫耳。我雖然坐在第一小提琴的最後一排,但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上台,繫著「啾啾」蝴蝶結的我,內心多麼驕傲啊!

 我就這樣跟著老師學了將近四年,直到初二要準備高中聯考,才劃下休止符。

 大學時,被拱去當學校管弦樂團的團長,後來樂團被我玩完了,我也正式跟小提琴說再見,這把琴被丟在儲藏室裡,直到前兩天才被我想起,拿起來拂拭時,上面厚厚一層灰。

 既然自己與小提琴及屏東有這段情緣,何不回去尋根呢?老婆不想掃我的興,只好抹上防曬油捨命陪君子。屏東的太陽又大又毒,曬得人頭昏腦脹,經過將近四十年,景物街道早已不復記憶,當年的「有忠管弦樂團」和演出的戲院,壓根都找不到了,所以我們就在屏東市區與近郊逛逛,尋不到根,至少賺到一日遊。

 小時候,我對鄭老師了解並不多,上網搜尋資料時,才知道他在台灣音樂史上,竟然赫赫有名,還有人的碩士論文,專門研究他。

 鄭有忠老師一九○六年出生於屏東海豐,自幼愛好音樂,不學自通嫻熟各種樂器,一九二四年創辦「海豐吹奏樂團」,一九二六年擴大為「屏東音樂同好會管弦樂團」,一九三一年易名為「吾等音樂愛好管弦樂團」,曾巡迴全島演出,是日據時代南台灣最大的樂團,一九三五年改組為「有忠管弦樂團」。鄭老師曾於一九三三、一九三九年,兩度負笈日本學習小提琴與作曲、編曲,奠定日後擔任樂團指揮的基礎。

 台灣省交響樂團成立之初,缺乏古典音樂方面的人材,鄭老師率「有忠管弦樂團」十四名團員「帶槍投靠」,成為「省交」創團主力之一,「省交」就是現在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我曾經忝為「有忠管弦樂團」的一員,雖然沒有如老爸期望成為音樂家,但能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稍微沾上一點邊,也算光耀門楣了。

 鄭老師對音樂有著一份執著與熱愛,「有忠管弦樂團」一九八○年還曾在高雄市中山堂公演,這也是鄭老師和「有忠管弦樂團」最後一次演出,兩年後他因糖尿病併發症去世,結束浪漫與精彩的人生。

 這趟尋根之旅,讓我重新溫習了我認識有限的鄭老師,即使我沒有成為音樂家,我仍然深深感謝他,在我心頭撒下愛樂的種子。

 

我老爸是位音樂家,他是「F4」裡面最左邊、最帥的那一個。

老爸彈 Double Bass 的帥樣,可惜我沒有得到他在音樂方面的真傳。

我從這棵樹上被爸爸抓下來送去學小提琴。

1965年立人國小遊藝會,彈電子琴伴奏的是吳岫峰老師,左邊是我。

中間的小女孩李友文,曾任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

1965年到台南市勝利電台演奏錄音,伴奏的是我老爸。

1965年洪啟忠老師舉辦的學生小提琴發表會,

坐在最右邊領口綁個「啾啾」,楞頭楞腦的就是我。

1967年立人遊藝會,大家都來聽我「殺雞」。

這是我到鄭有忠老師門下學習小提琴的「研究生證」。

到屏東參加有忠管絃樂團練習,是我童年難忘的回憶。

就讀淡江時,我被「拱」去擔任管絃樂團團長,這是我們公演的節目單。

公演的「歷史」鏡頭,我會說「歷史」,是因為表演完樂團就解散了。

我還留有一份有忠管絃樂團的套譜。

鄭有忠老師的手跡。

鄭有忠老師為屏東黎明國小作曲的校歌。

 塵封的小提琴,一段遙遠的追憶。(攝於台南市精忠三村拆除工地)

  

三不五時,未竟的音樂夢總會在我的腦海思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no 的頭像
    ono

    赤崁慢步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