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葡萄牙悲歌.jpg   

 世足賽十六強最後壓軸好戲,同處於歐陸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葡萄牙,今天凌晨進行「雙牙對決」,結果大門牙咬傷小虎牙,西班牙以一比零獲勝,風光闖進前八強,葡萄牙黯然打包回家。

 賽後,葡萄牙門將愛達華多(圖右)悲從中來,哭得稀哩嘩啦,西班牙門將卡西拉斯(圖左)趕緊過來安慰他:「不哭!不哭!你再哭我也要掉眼淚了……。」(照片取材自網路)

 

 

 葡萄牙這個國家好像蠻悲情的,為您重貼舊作「葡萄牙悲歌」:

 

 葡萄牙古城艾佛拉Evola,位於首都里斯本東南方約 一百五十公里 ,很多遊客到此參觀人骨教堂,我們趕巧碰上了一場罷工,宛如送葬的行列在石板路上蜿蜒,Fado悲歌悠悠流淌著,讓我們體會到葡萄牙人的憂鬱與哀愁。

 艾佛拉處處古蹟,其中最出名的有羅馬時代遺留的神殿,和聖方濟教堂、天主教堂,以及摩爾人所遺留下來的廣場、白屋、花園、雕花欄杆,漫步其間別有一番風情。

 聖方濟教堂就是超過五千位教士的遺骨所構築成的白骨教堂,也是遊客必會參訪之處。教堂牆壁、梁柱、祭壇、天花板,到處都以頭顱、骨骼堆疊裝飾,雖然並不會有恐懼的感覺,但心頭總是有些怪怪的。

 同行伙伴紛紛拿出相機,拍攝這難得的景色,不過我對此並無興趣,這是有原因的。多年以前,我到美國的阿靈頓公墓參觀,當天剛好是國殤紀念日,翠綠的草地上布滿整齊的白色十字架,每個十字架前都插著一面小國旗,那畫面真的美極!我拍得挺起勁,還拍了約翰甘迺迪的長眠之所。

 怪事發生了!在那兒拍的十七張底片全部曝光,前面後面的底片卻都沒事,我不是個相信怪異亂神的人,可是這件事一直難以解釋,從此我儘可能不拍屬於「靈界」的照片,所以如果問我人骨教堂長啥模樣,只能請大家自己想像了。

 中央廣場上人潮熙攘,噴水池畔鴿子亂竄,有幾個人站在一部卡車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人群有氣無力的附和著,聽說是鎮上自來水廠的員工鬧罷工,正在舉行誓師大會,可是怎麼嗅不到一點激情火藥味?要是換成韓國高麗棒子,早就斬雞頭、剁手指、扔汽油彈了,全世界鬧罷工,哪有人這麼搞的?葡萄牙人都這麼溫和嗎?

 誓師大會結束後,遊行隊伍緩緩開拔,我的老天!大家全拉著一條細繩子,秩序井然的走著,沒有高呼口號,也沒有汽笛亂叭一通,只有葡萄牙獨特的Fado音樂揚起,伴著罷工人龍緩慢的步履,那場面該怎麼形容呢?對了,好像古代「出山」時的「執紼」。我細讀每張滄桑的臉,竟是那麼堅毅又沉默。

 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最西邊的伊比利半島上,在大航海時代,曾建立橫跨亞洲、非洲、南美洲的殖民帝國,但是到了十六世紀末,這個強權開始解體沒落,淪為小國寡民,信心喪失使葡萄牙人產生挫折感,他們變得慵懶憂鬱,內心充滿被壓抑的情緒。

 Fado音樂就是這種心境的映射,歌者唱出「行船人」對往日榮光的回味與對故鄉的思慕,吉他撥弄著催淚的和弦,說它是悲歌也好,藍調也罷,聽在耳裡就是淒淒切切、如泣如訴,讓人低迴不已。

 遊行隊伍遠去,Fado哀怨音樂漸喑,別了,艾佛拉!

  

02罷工大會.JPG   

 葡萄牙古城艾佛拉的工人鬧罷工,台上工會幹部講得口沫橫飛,

台下工人反應並不熱烈。

03遊行快要開始了.JPG   

 示威遊行快要開始了。

04悲傷的行列.jpg   

 歐買尬!這個示威遊行隊伍靜悄悄,大家還拉著一條長長的繩子,

很像「那種」悲傷的行列。

05吃個蛋塔開心一下.JPG   

 葡式蛋塔被西班牙給啃了。

06喝他個媽歇媽歇.JPG   

葡萄牙的鄉親父老們別失志,先「栽」掉這一大瓶波爾多,

到卡拉OK唱通宵的 fado,咱們四年後再找大門牙報仇。

07走過天涯海角.JPG   

 不管到了天涯海角......  (攝於歐洲大陸最西端的洛可岬)

08揚帆再起.JPG   

 小虎牙都將揚帆再起。

   (攝於葡萄牙里斯本發現者紀念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no 的頭像
    ono

    赤崁慢步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