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陶藝作品「西班牙系列之畫虎爛」。

 

 有些朋友知道我曾經玩過陶,所謂「玩過」就代表過去式,現在不玩了。當年沉迷於泥巴中,好歹也有幾件作品,擺在家裡各角落,跟客人吹噓炊噓,讓自己回味回味。

 八年前我們去了一趟西班牙,那裡的陽光與熱情,一直印在我腦海中,因此我也為自己的陶藝作品,搞出一個「西班牙系列」,我說「搞」,是因為它很搞笑,底下要介紹的,就是其中最搞笑的一件。

 用拉坏拉出小陶瓶,那矮矮胖胖的身軀,配個圓圓的小嘴巴,說多可愛就有多可愛,如果只是噴上一層釉彩,未免太過單調,因此我就用剛買的「輕鬆畫」,給它加點彩繪,畫些什麼圖案好呢?我參考手邊的一些西班牙相關資料,畫了一隻很威猛的動物。

 這隻動物額頭有個「王」,眼睛會冒火,鼻子開叉,嘴巴長鬍鬚,看起來像老虎,可是偏偏頭上有對角,活生生的四不像。更好笑的是,它LP部分的特徵,特別雄壯突出,所以我把這件作品命名為「畫虎爛」。

 因為涉及尺度問題,這件作品只供自己欣賞,不敢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對這隻怪動物的來歷,始終搞不清楚,直到前幾天翻閱大陸書店 1975 年出版的《名畫欣賞文庫》時,才知道我「借用」的圖案,原來是西班牙畫家米羅的作品《鬥牛》。

 這件油畫作品收藏在巴黎近代美術館,畫中馬跟鬥牛士都被撞飛,獲勝的是公牛,簡單的幾筆,將鬥牛場上的生死搏鬥,描繪得活靈活現,還有米羅專屬的「米」字畫押。

 我為「畫虎爛」找到了它的身世,它如果要回西班牙跟米羅認親,我也不反對。

 

上圖中那隻動物的臉,跟這隻老虎布偶是否有點神似?

長了角的老虎已經夠奇怪了,左邊那個綠色怪物又是什麼呢?

喔買尬!這個應該要打馬賽克!

陶瓶上的圖案來自西班牙畫家米羅,有圖為證,

他才是「畫虎爛」的開山祖師,讓我們用藝術的眼光欣賞吧。

牛的左邊是被撞飛的馬,右邊是倒地不起的鬥牛士,

誰說牛不會贏?

牛把馬跟鬥牛士鬥倒的畫面,我曾經在西班牙的馬德里親眼目擊,

那匹全身裝甲的馬被牛攔腰撞翻,倒在地上爬不起來,

鬥牛士跑得只看見腳後跟,其他人正趕來解救。

這個畫面真的有夠虎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